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 蒼藍鋼鐵戰艦Re:Birth

↑我們都很愛高雄(大誤)

這是小女五年前寫過一篇大讚蒼藍鋼鐵系列的文章,去年也因為跑去試玩碧藍航線所以也趁機重看了蒼鋼動畫後半部分,一直都很希望這系列能夠從死灰復燃。

由2013年的TV動畫版開始,到2015年的Cadenza劇場版,僅在這短短的兩年內就結束了這精采的系列。動畫版結束以後,蒼鋼AN一直都以跟其他遊戲合作的模式來延續它的壽命,但無論怎樣合作下去,那些遊戲都並非她們原本所屬於的世界,總會在某一天,她們都會徹底消失在我們的眼中。

就在自己也當了碧藍指揮官超過一年、剛好跟巡音慶祝完10歲生日的時候,推特上突然出現了蒼藍鋼鐵AN遊戲化的消息,名為蒼藍鋼鐵戰艦Ars Nova Re:Birth。看到全新的立繪還有Re:Birth這名字的時候,我當下真的興奮到手震——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在看到蒼鋼動畫還有翻身的機會。

就在我覺得未到2020都未能夠推出到的時候,5月的時候突然宣布同月內會立即推出——當時剛好還在沉迷靜凜的聲音和德龍的歌聲的時候看到這個消息我是興奮到直接失眠。

令和元年5月16日,也就是這遊戲正式推出的時候,我發現我太天真了。

Re:Birth這名字聽起來很爽了吧,很可惜的就是它並無法達到大家心中所想的「重生」的程度。

廢話說完就該開始正文了,究竟這遊戲有甚麼問題搞到我失望到要把封塵快三年的部落格重新拿出來吐槽呢?就一個很簡單的總結——東施效顰

↑蒼鋼RB的主介面

遊戲採用類似碧藍航線的三資源系統——油金鑽,油(這裡是納米材質)和金錢(這裡是稀有金屬)均是平日會很常用到的兩項資源,這兩項資源均可以從基地裡的採礦場來補給等等這既視感……

↑基地系統

基地內還有概念傳達空間,心智模型可以在這裡升等這既視感怎會越來越強了……



你確定這不是在學某遊戲?

說完不重要的東西就來說重點了,第一問題就在戰鬥系統上。

有看過原著都知道主角401是艘潛水艇,可是這遊戲很有趣地告訴你潛水艦不能潛,單是這裡就已經勸退了不少潛水艦黨,讓商店評價一片血海。

↑戰鬥畫面,注意那個不能潛的401

好吧不能潛沒關係,正所謂能抓老鼠的貓就是好貓,能打爆敵人的船就是好船,就讓我們繼續玩下去好了。

問題又來了,之後你就會發現除了手控發動技能和選擇打的目標之外你就甚麼都不能幹,所以那個華麗的畫面的必要性究竟在哪???(能夠控制打誰至少比艦隊收藏好一點……可是現在是2019年耶?!)

而且很快你就會發現,這遊戲開自律的效果甚至比手控好,因為根本就沒有手控的必要性。

手控的唯一點大概只剩下開大絕了吧,畢竟每一關只能開一次。


↑大絕的畫面算是比較用心,可是為了省時間基本上都是skip skip skip了吧

辛苦打完一個關卡,其中一名有參戰的心智模型就會擺一個很中二的pose來祝賀你的勝利,算是這遊戲還有價值的地方(?)。

↑這大概是我目前截圖最開心的地方了吧……

目前聽起來可能除了戰鬥系統比較糞之外其他都好像沒怎麼,然而我很想說並 沒 有,更糞的部分比你想像中還要多得很。

這遊戲的另一問題點——育成難,首先就是等級限制太強,未突破最高就只有10等,然而要突破二圖的需求是至少有三艘R船30等。在重複已經難求、官方又在送突破材料送得不大方的時候,要突破三圖根本是不可能。問題又來了,把三圖全破偏偏就是榛名任務必須要達到條件之一,然後你手上才三艘最高只有30等的船……我想說我SR30+R50+SSR30也打不破3-6你叫我怎樣玩下去……

對了這遊戲有船員系統,感覺就是艦B的裝備系統,問題是跟艦B一樣只能靠抽抽抽,而且強化也跟艦B一樣要錢,多出來的船員不能解雇,換言之如果你抽到box爆掉的話就只能夠用鑽石擴位(啊抱歉原來擴位功能並不存在)或者硬吃掉他們來強化,問題是強化的費用是不管材料的素質,這遊戲也不支持堆肥(+1跟+0的經驗值是一模一樣),所以讓SSR吃下大量N來升一等的費用比吃基本強的材料還要貴上好幾倍,單是這裡就已經感受到營運滿滿的惡意。

至於船(心智模型)的問題,跟船員一樣多出來的船並不能拆,如果是跟MLTD一樣的不能留重複卡的強制解體系統這樣不能拆船也沒差,問題是上面也說了你需要重複船才能突所以只能讓沒用的重複船慢慢塞爆你的倉庫後用鑽石解決缺位的問題。(啊抱歉原來用來擴船位的那個加號只是裝飾的)

突破的時候同艦名也不算,同款式的才算,這遊戲霧島種類很多,也很容易出,問題是你需要造出完全一模一樣的霧島才讓你突,單是R霧島就五種你叫我怎樣才能突滿?!


↑安西教練我想突破!旁邊就明明大大隻熊熊為何不讓我吃掉?!

論良心的部分並不是沒有的,首先立繪不再是把動畫的3D模組改一下動作就算,而是重新再用平面的方式再畫一次,也多了一些動畫看不到的造型,比如說上面截圖就出現了的霧島籃球運動員造型所以安西教練那個突破呢?

不過我很想吐槽這個立繪閱覽模式,不能全屏也不能放大,截圖黨直接哭暈在廁所。


↑安安頭髮都被你擋著了不過小聲告訴你可以進入選擇代表(秘書艦)那兒看到沒字版立繪,雖然還是很小張就是了

另一個比較好的地方大概就是3D演出,不過抗鋸齒並沒有做好,模組縮小的時候鋸齒都直接爆出來,這個問題在你進入遊戲看到你的代表迎接你的一刻就可以發現了。

↑縮小版主畫面,你看看那些震撼的鋸齒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好處就是有一個地方可以玩到一些小遊戲,比如說記憶牌和防塔射擊遊戲,然後根據你的表現來得到相應的報酬,算是還有點誠意的地方。

↑問題是我的艦長lv還只是14所以還是不能升級基地呵呵

說到這裡大概我想說的都說光了,其他問題大概都跟突破和強化問題差不多都是平衡性做得很差就是了,今天就說到這裡吧。

小女真的很喜歡蒼鋼這個IP,但開發者們很成功地把它再次毀掉了,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