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同人音樂下載不求人 - Soundcloud和Bandcamp下載教學

前言:

記得小女上一篇關於數位盤自購攻略嗎?對,這篇可以算是延伸。

相比上一篇,這篇是關於免費下載方法,不過合不合法方面就有點爭議所以要用的話請自行承擔後果。

你可能現在就會問:為何不介紹NicoNico和YouTube?明明就那邊比較多啊!

我的答案是:Nico我寫過所以不再寫了,而YouTube基本上隨便找也會找到一堆相關的教學所以我也不寫了。

好吧廢話說完正文開始\^O^/



首先介紹一下Soundcloud:

Soundcloud理論上是一種免費的音樂分享平台,本身自帶下載功能可供作者選擇啟不啟用(預設不啟用),可是免費會員會有每track只有100次下載限制,一旦過了除了付費升級去unlock之後就別無他法,所以真的有心開心share的話通常作者都會付費升級或者上載到其他空間繼續開心share。

假設你找到了好聽的音樂,然後你想下載在放進手機慢慢聽,通常你會遇到以下的情況:

  1. 恭喜你,下載連結還在!
  2. 果然呢……沒有下載連結
  3. 沒有下載連結,但說明內有個免費空間連結
  4. 一樣沒有下載連結,但旁邊有個"Buy"的字樣

情況1:

直接按下去下載不就好了吧(ry

不過我試過就算在作者的Stream看見了有下載連結,按下去就只有空白頁,然後直接按進去該track的頁面才發現下載限制早已過。所以我建議最好就是在該track的頁面去先確定一下會比較好。

還有最好有點禮儀別下載多過一次好讓作者繼續能夠開心share給其他人就好。

情況2:

這一種某程度上算是最常見到的情況,理論上並不是不能下載,不過音質一定不會好,因為Soundcloud的串流音質一律為128kbps的mp3,就算不是木耳也會聽得不太爽。但是真正喜歡音樂的人是不會介意音質的!所以以下就是解決方案:

  1. 找一首沒有下載按鈕的歌曲(廢話)不過理論上這方法也可以用在有下載按鈕的歌曲,所以未免惹起爭議本次教學使用了下載按鈕還在的歌曲:https://soundcloud.com/littlevmills/final-fantasy-7-battle-theme-funk-rock-cover
  2. 找到後就先複製歌曲的網址
  3. 之後就要拜託專門抓串流軌的大神們(X)網站(O)了。本次教學是坊間比較有名的Offliberty(同樣適用預於之後提及的Bandcamp,但現在就先談這個)
  4. 然後就是把剛才複製完的網址貼到這兒(紅圈),然後再按下面的OFF按鈕
  5. 等它完成後下載連結就會出來了(紅圈),右鍵它再按儲存就可以了
這樣就可以放到手機上任聽了啊!

情況3:

理論上你就用他給你的連結就可以下載到該歌曲,除非他惡整你或者連結失效,要不然不放心可以用回上面剛剛提及的方法,不過你就要繼續忍著128kbps的音質就是了。

情況4:

我會建議先查看一下該連結會導向你去哪兒,如果是iTunes或者下面將會提及的Bandcamp等數位販賣網站的話,良心建議你還是乖乖地買下會比較好(當然是指你夠錢的話);如果是虎穴或者Melonbooks的話,恭喜你,除了代購的話我也幫不到你,真的找不到代購的話就用著情況2的方法吧。

以下是簡單的總結:

土豪:購買該專輯>預設下載>真的沒有出盤就先下著串流軌吧
一般人:預設下載>下串流軌>買專輯
極度手緊:預設下載>下串流軌>>>>>>>夠錢才去買專輯

接下來就是Bandcamp的部分了



Bandcamp是專門給indie用的一個音樂分享平台,跟Soundcloud不同的是,Bandcamp自帶售買音樂的功能而不需要靠第三方網站。Bandcamp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會讓你免費試聽全首兼全盤,對,不是XFD而是真正的全張專輯full length給你任聽,然後夠幸運的話那張專輯甚至會是免費的,你說多麼厲害耶!

假設你現在看中了一張不錯的專輯,你又想下載它並入到iPod上聽的話:

  1. 恭喜你!大大個Free Download讓你按
  2. 不出所料果然是只有Buy Album/Track,但沒有說價錢而且旁邊有個Name Your Price
  3. 一樣跟上面一樣是Buy Album/Track,但有標價錢
  4. 說好的Free Download,但它卻要我付錢?!
情況1:

恭喜你中頭獎,按下去就對了!

然後你就會看見一個下載確定頁:

你可以任選它有提供的任何格式來下載,對,FLAC也可以。

情況2:

第一次來的新人通常都會被嚇到,但其實沒標價的話也就代表該專輯其實是免費的。

下載方法很簡單,先按Buy Album或者Buy Track,然後在購買確定頁內的金額一欄填寫0,之後下面一堆Check Out的按鈕就會變成Download Now(有時候會要求你填寫電郵地址),按下之後就會直接進入上述的下載頁(如果是剛剛要你填電郵地址的話它就會先傳送下載地址到你的電郵,然後你需要按它給你的下載連結才可以進入下載頁)

當然如果你想支持作者的話也可以選擇付錢的——Name Your Price系統也是Bandcamp與眾不同的地方之一。

情況3:

有標價錢的話也就代表這專輯並非免費,正途下載法除了付錢一途就沒了。但有時候你真的非常手緊,或者你想付但手上沒有信用卡,而你仍想放進iPod裡聽的話,好,沒問題,但音質問題請自行承擔,因為BC跟SC一樣,串流音質一律也只是128kbps mp3而已,絕大部分情況你也會想回頭走去付錢要高音質……

以下介紹的方法算是邪道的一種,怕出事就別用;我只是想讓大家都能夠開開心心去聽音樂,而不是叫全世界去吃免費午餐就算,而且我也在上面說過你真的喜歡的話你最後還是會乖乖付錢要高音質的,128kbps聽久了真的會傷耳的(ry

下載Bandcamp串流軌的方法基本上跟下載SC的相同,但Offliberty的死穴正是在不支持批量下載,所以下面我會推薦使用Neoeggplant的Bandcamp Downloader。因為站長也講明他現在手緊中,為免這篇文章令他出名(?)的關係所以我就不放連結和圖了,但下面我還會詳細說明如何使用的。
  1. 進入Bandcamp Downloader的首頁,然後貼上你想要的歌曲或者專輯連結,再按Get Songs
  2. 之後下面的Frame就會出現了一個挺好看的畫面,如果你貼的是專輯連結的話,那麼該頁面就會包括了該專輯的全部歌曲,你可以試聽(但現在似乎不太work了)或者選擇下載該歌曲,但請注意這樣地下載是不包tag的
  3. 如果想打包下載兼連ID3 tag的話,可以選擇Zip Album打包成壓縮檔來下載,按下後請等一會讓網站處理打包工作,完成的話便會有通知視窗並送你一個下載連結,要注意該連結在10分鐘後便會失效
基本上到這兒你就完成了,但要注意除了爛音質之外這樣地下載是沒有任何bonus track的,還有這個BC Downloader打包下載的專輯圖會比原來的小就是了。

假設你覺得這樣地下載很無良、或者真的覺得音質太爛想付費升級的話,正當購買的流程大概是這樣:
  1. 按下Buy Album/Track後,在金額欄上輸入跟最低金額一樣或者比最低金額高的數字,然後按Check out Now(示範的話我用無最低下限的專輯就好,雖然我不會真的付錢就是了)
  2. 之後你會導向一個頁面問你有沒有PayPal,有的話就登入你的PayPal帳戶,不過無的話也沒關係,我之前也是沒用我的PayPal帳戶也能成功付費就是了
  3. 沒有PayPal帳戶的話,按下面的"Don't have a PayPal account?",之後你就會導向一個PayPal提供的填資料表格(對,最後還是PayPal話事……),你需要填滿全部項目,包括地址和電話(這裡真夠杯具,但PayPal話事你不能say no……),只有「將你的資料儲存在PayPal上」可以選擇不填
  4. 填完後按付款進入確定頁面,這時請檢查清楚賣家資料和你要付的金額;一般PayPal的匯率都會比出面的貴,這點必須要注意(PayPal:不爽不要用啊(設計對白));確定沒問題的話就直接確定就可以了
  5. 確定後你就會導向平常的下載頁(之後要怎樣做你懂的)
詳情可以參考官方網站的Buying without PayPal部份。

買完你就可以選擇開不開fan account,然後你開的話就會「名留青史」,也就是在你購買完的專輯下的Supporters的部份看見你的名字,怕敏感的話可以選擇別開的,但開了可以在Bandcamp官方app任意串流播放該專輯(但我沒用過就是了)。

特殊情況會出現賣家的PayPal出事而無法付款的情況,真的不幸遇上就請聯絡賣家吧。

情況4:

會這樣這是因為BC有每月只能免費下載200次的限制,如果那張專輯太紅的話,那就要強制收費才能下載。基本上這種情況算是非常罕見,因為一般要做到總共200下載已經不容易,而這裡的限制只限一個月,過了一個月又會被reset了。真的不幸遇上的話,老說話有錢就付,沒錢就乖乖地等一個月或者下串流軌暫時過癮一下就好。


總結:

Soundcloud和Bandcamp算是冷門音樂的集中地,在平常我們在聽的主流音樂的背後,其實還有不少indie作家在默默努力,然後把成果放到以上提及的地方,好讓我們可以慢慢欣賞。

最後很重要,我只是想大家開開心心聽音樂,傳統的音樂也是用來開心share,而不是「你不付出我就不讓你聽」。我相信作者們會作曲的最主要目的莫過於想大家來欣賞他們的作品,而不只是單純為了賺錢——這樣我想也是他們最不想發生的情況。當然,音樂器材永遠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成本,如果大家就這樣聽完就走的話,作者可能會負擔不到下去而中止他的作曲生崖,這一樣也是聽眾我們最不想見到的情況。如果大家喜歡聽他們的音樂的話,我建議大家把SC當成基本區,而BC當成Extra區就好。你喜歡,就自然會想付錢以支持作者,作者就可以繼續開心share他的音樂給更多人,你開心、他們開心、大家都開心。

3 則留言:

  1. 想詢問手機版的Bandcamp哪裡有購買鍵,因為才18沒信用卡想說小額付款,但找不到購買鍵(;´༎ຶ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手機版內購買歌曲並沒有試過所以也不太清楚, 但在PC版購買完再在手機app上聆聽該專輯就肯定可以的
      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在PC版購買吧

      刪除